“临别亦听得到你讲再见”

真的是非常感谢!


对于大家的阅读体验,其实我是觉得各种可能都会有的。立场决定态度。就拿最近上映的《芳华》来说,有人觉得好,有人觉得不好,这都是会出现的。文艺作品完成之后,就不再完全属于作者自己了,每个人都有喜欢或者不喜欢的权利。

不过对于作者来说,看到这么这么真情实感的长评,说不陶醉绝对不可能。我跟你们说实话,我昨晚0点过了都没睡,太激动了。

写这个故事其实历程还挺艰辛的,我是6月开始连载的吧,正好赶上了每年最忙的时候,但是喜欢就是一往无前,我状态上来的时候一天可以写1W字毫无压力。

写同人不就是为了爱嘛


最后还是暗搓搓的丢一个链接,大家懂的,我也真是不顺,刚开了才几天啊

偷偷的进村打枪的不要


提灯买酒:

  我不太爱追连载,但《在我之前,在你之后》我是九月份就开始追的。本来想等收到本,看完全文和番外以后再写篇读后感,但是憋不住,大不了拿到本我再来一篇。

  就扯扯淡,纯粹是个人主观情绪。我心里,《在我之前,在你之后》是四个人的三段故事,喻文州和二十六岁的黄少天,喻文州和十七岁的黄少天,喻文州和叶修。所以分开写吧。

   手机写的,格式将就看吧。错别字可能也多(…)我永远都改不尽错别字。打了tag,大嘎多多买本!

  
                     临别亦听得到你讲再见

“曾被撇下都不可怕,就怕烂泥没开花。”

  想给叶先生分享我的歌单,我听粤语比较多,很适合他深夜抽烟闲得无聊时就着烟听。本来想给你叶点播一首《失忆蝴蝶》,里面有一句“不用成为伴侣,别寻是惹非”在我心里很适合叶喻了,但是在这个故事里,他们一起寻过是惹过非,离成为伴侣差那么几步,不知道是还没走到,还是已经走过了。

  叶先生是个很让我觉得奇怪的人,原作里五百万字百分之八十写他,写他多温情、多仗义,他也确实是这样的人,可他身上有一种疏离感,显得他寡情。我眼里,这个人清而不透,是很纯粹很干净的一种颜色,能叫人看清楚,却让人看不明白。可能是因为他是一个专注于一件事就全身心投入的人,我看他首先看到的是他执着于一件事,心无旁骛,以至于我只能看到他那一份专注了。我一直在想他要是爱人会怎么去爱,他可能会是那个最清醒的人,给出去的是一份完整、纯粹的爱,希望收回的也是同样的一份爱,但凡掺了别的东西,那他就不要了。夹杂了感激、愧疚等等五花八门的感情的爱不是他需要的,那样的爱拖泥带水,会弄得两个人之间的空地上泥泞一片,谁看着都不舒服。

  在小乘老师没有在更新里点明文题的含义是“黄少天在喻文州之前没有爱上过别人,喻文州在黄少天之后没有再爱上人”之前,我一直以为文章题目指的是“叶修和喻文州的感情开始在二十六岁的黄少天加进来之前,重拾于十七岁的黄少天出现之后”,这可能是我偏心叶喻的原因,我喜欢看他们和和美美、皆大欢喜,是天地间般配的一对爱侣。但这个故事毕竟是四个人的三个故事合在一起,偏心哪对都不合适。

  文里写,叶修在得到车祸的消息后,紧张得一整天都没有抽一根烟,这说给别人听,人家是要笑“这算什么紧张”的,但是放在叶修身上,就是紧张得不得了。他这个人很冷静,也很理智,满心爱意都拿出来别人还觉得只有一点,但他确确实实是把所有的感情都给喻文州了,甚至连他最后用一个电话说分手都是源于爱。他的爱很成熟,只是爱而已,他因为爱想去安慰、陪伴、接近,因为爱,他说,“我还想和你过好日子呢。”,也因为爱,他说,“我们继续下去,也只不过是把过去的事再经历一遍。”一百个人里只有九十九个故事,总有一个故事相同,如果没办法开始一个新的故事,那聪明的人至少要选择别重蹈覆辙。我本人怀着一颗矫情且作的我流少女心,看这份感情,大概就是,已经做不成爱侣,就别再做一对怨侣。

  “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根本就是藏不住的。只要长了眼睛,都能发现。”这话说得浪漫极了,也坦诚极了,叶修能对着十七岁的黄少天干脆地承认他喜欢喻文州,同时也或多或少地暗示了喻文州喜欢黄少天,他那个时候真直白,可几年前他没看出来喻文州喜欢他,喻文州也没发现叶修的喜欢。在他们之间没有别人加进来的时候,他们非要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出去玩各自带了一个伴;在他们最是两情相悦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都把爱当成不能分享的秘密。爱这东西真不是个玩意儿,他叫两个心里都有一腔孤勇的人变得胆怯,宁肯退一步当朋友。

  他们多年后终于再一次相约出去玩,只有他们两个人,异国他乡,别有风味。我心里,喻文州用一块表当礼物送给叶修时,是真心实意地想送他东西,也是真的想跟他折算旅游花费,将他们之间变得两清,然后重新开始。只是他们都没有做全准备,喻文州没料到十七岁的黄少天开始喜欢他,叶修没料到人实在是不善于忘记。

  有一个夜晚,叶修可能很正经也可能不那么正经地跟喻文州背《上邪》,说山无棱天地合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乃敢与君绝,他们分开的时候,世间万物仍是常态,只是他们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不知道前方是柳暗花明还是真无路。

  
  他给喻文州送冠军戒指时的态度像是在送结婚戒指,我当时乐了一会儿,觉得你叶心里活动指不定是“谁还没法给你个戒指啊”,我之前想,你叶说不定是以退为进逼喻文州一把,但我又觉得他不会这么干,他的爱很成熟,表现之一在于他不强求。何况他是要比谁都更了解喻文州一点的。

  无论结局如何,我希望他们可以面对面地、郑重说一声再见,几年前暧昧时,是喻文州不告而别,几年后大家纠缠在一起时,是他单方面说分开,连再见都没讲。人生中离别很值得庄重对待,哪怕他们没能在一起,也应该互道一声“再见”,彼此微笑着告别过去,走向与对方无关的、新的未来。

  “前事作废,当我已经流逝。”

  二十六岁时候的黄少天是真的爱喻文州,爱到都没给自己留退路,就要孤注一掷地把自己的余生、自己的未来交给喻文州。他得多喜欢喻文州啊,那是他的中天一片月,是他的平生不悔心。他当初怀疑叶修是吊着喻文州玩的时候、决定去打抱不平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他会爱喻文州?

   目前已公布的一个黄喻番外里,他跟喻文州说,“但是,如果,万一我不在了,你一定不要委屈自己,过快乐的日子去吧,你越快乐,我越安心。”我黄实在是一个很好很好很好的人,太阳一样,有活力,有生机,有感染力,同时他聪明,冷静,有耐心,是个出色的机会主义者,他把他的优点都用在正道上,为人磊落坦荡,不屑于有什么龌龊。他像是荒原之上的最后一位剑客,无论处境如何,他都敢去劈开荆棘、砍断冰块,他永远站在阳光下。嘤嘤嘤我黄太好了来让姆妈亲亲抱抱举高高(不是)。这样一个人,他爱人也是带着阳光的温度去爱的,他不知道前路会发生什么、明白现实生活对一些感情的不宽容、知道未来还有许多压力,可他不怕,他要去爱、去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他怎么这么好!!他想给喻文州幸福和快乐,假使不能,他都要给祝福。

  我不知道在他误会叶修对喻文州的态度之前,他是不是喜欢喻文州的。可能他是喜欢却不自知的,毕竟他们认识多年,从彼此看不惯到并肩接受质疑、证明自己,朝夕相处之间说不定爱意就一滴一滴流下来,汇成一片海,一夕之间翻起滔滔巨浪能淹没人。也可能他不喜欢,他只是觉得不能让喻文州被伤害,无论如何,他对喻文州一定有一种“你要过得快乐、幸福、不受伤害”的态度,就像原作里说,“夜雨声烦以极其强硬的姿态,骑士般地护卫在了索克萨尔身前,能解决的子弹就解决,不能解决的,就用身体去挡。”,他希望自己可以让喻文州不受伤。

  他和喻文州的感情确实让人动容,是全然的信任、彻底的交付以及十足的爱,是发生车祸、生死瞬间时候的互相保护。是“在你之前我没有爱过别人,在你之后我不会爱上别人”的独一无二,可惜天公不作美。他没有正面加入这份三角关系,但他一直在。整篇文里,我唯一心疼的人是他,我现在写这些话的时候都快要矫情地哭出来了,我一点都不敢想,他要是知道他最想让其幸福、快乐的人因为“他”变得左右为难、难过、失落,他得多难受。

  如果他还在,他可能会用一种不放弃却更温和的态度去鼓励喻文州做最适合自己生活的选择。如果他还在,他压根就不会让这种局面出现。

  不知道小乘老师会不会让他回来,我想就算他回不来了,那他最后的一个念头大约是“我保护好了文州”,他一定因为这个念头而由衷地开心着。

  我多想他离开前能想起喻文州和他说过的“就算你一时不在我身边,你也会永远都在我心里。”,还能有机会和喻文州约定好,“我们迟一点再见啊。”

  “今天尽管可始终相拥,眼里却没有沟通”

  我一直觉得,人之所以为人,是源于他的经历。我固执地认为二十六岁的黄少天和十七岁的黄少天是两个人,前者比后者多经历九年生活的考验,十七岁的黄少天没有和喻文州一起被怀疑、一起讨论战术、一起带着蓝雨去争夺荣耀,他还没有和喻文州一起成长过,就已然失去了机会。他单单知道,二十六岁的他想送给喻文州一枚戒指,却不能明白,二十六岁时候他想送的其实是余生。

  他十七岁,甚至一开始都没有想过自己会爱上喻文州,会觉得是喻文州处心积虑接近他。这不怪他,他没经历过,所以不明白。他一开始面对喻文州,偶尔会有一种占有欲,会为他吃醋,那是二十六岁的黄少天留给他的习惯。

  但他对喻文州的爱不是习惯,是他开始留意、感受、体会之后出现的喜欢。他带着一种少年人特有的莽撞与冲动,去跌跌撞撞的爱,他承受过一种巨大的失落,茫然无措地感觉自己被所有人排斥,感觉自己格格不入,所有人看他时候看到的是另一个他,“所有人都说喻文州和他是多么亲密,连远在大洋彼岸的父母都知道,而他却一无所知。”,然后他快速成长,像太阳一样慢慢升起,然后去跟别人宣布、去告诉喻文州,“我喜欢你。”

  哎呀我也心疼这个黄,姆妈要把他举高高哄哄他(不是),他太可爱了,一开始有一种虚张声势的凶,后来变得好乖啊,这时候还是个不成熟的机会主义者,有点小心机。我想他对喻文州的感情,除了喜欢,还有一种依赖,他成长得很快,他啊,挺孤单的。喻文州对他的保护是把他排除再外,可是十几岁的男孩子不喜欢这种保护。这是他们的分歧点之一。

  在这个故事里,他是一个一直在告别的人,告别过去的自己,告别喻文州,他看上去很主动,其实很被动,无论结局如何,我希望他最后再成长一次,像朝阳升起一样,再一次变成爽朗可爱的男孩子,去主动地告别,然后勇敢生活。

  嘤不管哪个天姆妈都爱你!

“他没有烟花绚丽,也不像鸟儿会迁徙。”

  喻文州在我这是个很奇妙的人,他对我来说是白月光本光,冷冷静静清清透透的,谁评价他都要说一句“温柔”,但他给我一种“撞了南墙不回头”的劲,你爱这样一个人应该会觉得,“他是我的冷静与理智,温柔却克制”,可我偏偏又觉得,但凡你想爱这样一个人,就得不冷静、不理智,就该去撞南墙,知痛回头。

  他说啊,黄少天之后,他没有再爱上别人,可他爱叶修是在爱黄少天之前。在爱过二十六岁的黄少天且被这样一个人爱过以后,我想他很难再爱上别人了,哪怕他再一次爱上十七岁的黄少天,说不定都会有“从背后抱你的时候,期待的却是他的面容”。另一方面,他隔了几年对叶修的感情不知道是旧情复燃还是一直隐忍不发的爱再次喷薄而出,在我对叶喻偏心的时候,觉得不在一起就不在一起吧,人生有白月光、红玫瑰,若干年后,月亮阴晴圆缺无数次,红玫瑰随着春夏秋冬开了又败败了又开上百回,叶修作为他心里的一根刺不会随岁月而软化,除非他喻文州铁石心肠,能一辈子不再想起和叶修的所有事与可那些堪称甜蜜的时刻,否则他就该疼着。

  可是他确实是个铁石心肠的人,当断就断,不受其乱。他至多只会想要逃避,一旦他认清楚了一件事,就不会再犹豫,叶修跟他说,“喻文州,你觉得疼你怎么不说呢?你以为所有的事情都是忍忍就过去吗?”,他就能审视几段关系,尝试着去有新开始;叶修挑明他对黄少天的感情,他也就不再欲盖弥彰。感情本就是错综复杂,抽丝剥茧以后让人疼,他带着二十六岁的黄少天送他的戒指,明白那个人想给他的是什么;他与叶修有一瞬间的对视,可能也明白他和这个人之间该有什么样的关系。

  叶修在他面前,像一个引导者;他在十七岁的黄少天面前也像是一个引导者。然后他爱咋地咋地吧,我顶多就是一个他的前女友粉(…),对他的态度就是“爱咋地咋地”。为喻先生点一首《富士山下》,他爱听不听。

  《漩涡》里有一句歌词,“即使爱你爱到你变成碎片,仍有我接应你落地上天。 ”,到最后大家都和黄少天重新认识了一场,他也是,可他还是很怀念那个被他爱着且爱着他的黄少天。

  “互相祝福心软之际或者准我吻下去。”

  小乘老师是个很温和的人,她写的这个故事内核还是柔软的。我对于这几个人和整个故事的想法基本上都在上面,追了有段时间,评论也或多或少看过,知道读者的争议在哪里,也从回复里看见了小乘老师诚恳的态度。她很温柔,她会为这个故事引起的争议觉得难过,她的故事写得很成熟,完成度很高,她的善意太多、太质朴,以至于在我看来显得笨拙。同人创作是一场大胆的挑战与冒险,我这个人很自私,也很王八蛋,我觉得这其实是作者一个人的事,我能写出让读者开心的文章我会很高兴,但是我引起别人的不悦我只会像看见自己的一根白头发那样,难过一秒钟,拔掉它该干嘛干嘛。我心里,作者为自己的文章负责,读者为自己的情绪负责。小乘老师是一个比我成熟的写作者,她想为读者带去好的阅读体验。

  我希望故事的结局,不管是哪一对在一起,都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而独身的那一个,亦可洒脱告别,再找寄托。而文外的人,不管是写作者还是读者,都能心平气和地和这个故事告别,然后互相祝福,有缘再见。

    谢谢小乘老师和她的故事。爱您。

@小小小乘 

  

  

评论 ( 6 )
热度 ( 8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乘九十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