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喻朝暮予你/14:00】白头发 1END

 @叶喻搞事生产大队 

退役中年夫夫小剧场,4300字


白头发

 

1、

叶修是突然发现那根白头发的。

他上完小号洗手,冲泡沫时一抬头,发现一根又粗又硬的白头发,从头顶的发丛里伸出来。洗手间光线明亮,这一根白头发在头顶耀武扬威,扎眼又扎心。

他愣了两秒,果断的对着镜子拈住那根白头发,把它拔掉了。

拔完之后,他还不放心,在发丛里又翻找了两下。两根细一些软一些的白头发迎着阳光被他找了出来。

这次他没有马上动手,反而犹豫了一会儿,理理头发,把那两根白头发盖住,离开了洗手间。

 

2、

今天是星期五,周末,非常幸运的是,不用加班。这个星期也搞完了检查,着实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在离家还有20分钟车程的时候,叶修趁着一个65秒长红灯的间隙,飞快的下了三单外卖:一份白切鸡,一份蒜蓉小龙虾,一份海鲜焖饭和一份卤肉饭。他想,在喻文州到家之前,外卖就能送到。

这段时间他和喻文州相处得不太愉快,周末正好可以缓和关系。他们也并没有吵架,只是有些微妙的不愉快。

上周末迎来了久违的晴天,喻文州决定要洗床单被套。但是,也不知道是不是当天不宜清洗,他把脏的一丢进洗衣机、还没来得及倒洗衣粉就响起了微信的提示音,有紧急的工作必须马上赶回联盟处理。

恰好,那天叶修没什么事,于是喻文州急吼吼的换衣服出门,临走前嘱咐叶修,记得把床单被套洗掉。

叶修嘴里答应着,玩了半个小时,才挪窝去卫生间。但或许是命运的安排,他刚打开进水的水龙头,电源按钮还没按下去,电话也响了起来。叶妈妈火急火燎的告诉他,他爸在家摔了一跤。

这个年纪的父母摔跤,事情可大可小。叶修赶紧回父母家,陪着去医院检查。

幸好只是一场虚惊,但床单被罩也确实没有洗成。

当天晚上喻文州8点之后才回到家,星期天被叫去加班还搞到天黑,也是惨绝人寰了。他听说了叶爸爸的事,打电话嘘寒问暖。叶妈妈让他别担心。

星期一一大早喻文州要出差,他理解不可抗力,并没有抱怨什么,自己早上5点就起床收拾东西顺带洗床单,临走的时候,他对叶修说,记得晾起来。

结果那天早上叶修睡过头了,只刷了个牙,脸都没洗就跑出了门。

这段时间总局在迎接上级检查,叶修报告都写不过来,周末难得休息一天,所以才那么懒怠。然而忙里偷闲也不是人人都有这个命的,他昨天虽然没上班,却也不比加了一天班的喻文州轻松。星期一又是像打仗一样忙,等他回家,坐沙发上就不想动了。

成年人的崩溃是从借钱开始的,而已婚男人的懒怠发作,也是从辛劳一天回家之后还要面对家务开始的。有的男人到了楼下,甚至情愿在车里多坐一会儿,求得片刻安宁。相比之下,叶修还庆幸,自己家里没有那些鸡飞狗跳的糟心事,。他开着电视,靠在沙发上,心想,让我休息一会儿,就一会儿,然后就去晾床单。

结果自然是,又没有晾成。

星期二依然是忙成狗,那天是领导检查的正日子,叶修为了保险,不得不比平时出门更早。他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今天一检查完我就回家,一定要赶在喻文州回来前晾好。

可是,计划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那天,领导拉着他们开会,直到晚上8点多。他一下班就往家赶,不巧又赶上堵车,到家已经快10点。

进门的时候,叶修发现客厅的灯亮着,喻文州的行李箱随意的扔在卧室门口,人却在阳台晾床单。他赶紧上去帮忙,但喻文州却告诉他,不用了,我已经弄好了。

从那天开始,喻文州就不太爱搭理他。他想,是我不对。如果喻文州责问他,他可以反问,就你上班吗,我上班也很忙。很多三十多岁的夫妻就是这样开始吵起来的,别以为这是小事,想想萨拉热窝事件吧。

可是喻文州根本不在这个事情上纠缠,只微妙的、似有若无的表示“我不痛快,我不是很想跟你说话”,这就让他无的放矢了。

他固然不对,但是喻文州也不是特别有道理。然而,两个人中间,总要有一个人主动来打破这个僵局。叶修想,都让着他十几年了,不少这一次,今天我要跟他和好,多说说话,然后明天我们可以一起去看电影。最近上映的那个,时间特别长,3个小时,不能喝水不然中途你去上厕所会后悔一辈子的那个电影。

 

3、

叶修进小区时还捎带了一打啤酒,外卖很快就到了,他整理好餐桌,把啤酒放进冰箱,等着喻文州回来。食物的香气和工作告一段落的骤然放松交织在一起,让他心里有着隐隐的期待。

他们在一起已经很多年了,这种生活上的小磕磕绊绊发生了不知道多少次,幸好他们都是克制而且内省的人,所以也并没有哪一次真的吵到不可开交。叶修想,等他回来,我们一起吃个饭,说说话,就会好了。

他开着电视,一边心不在焉的听电视一边玩手机游戏,等着喻文州回来。他玩一会儿就看一眼时间,今天的电视没意思,今天的手机游戏也让他觉得挺傻的。他沉下心,耐着性子,尽量让自己别那么迫切。人生嘛,某些时刻就是要停下来,慢一点。

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直到8点多,还不见喻文州的人影。

他忍不住发了一条微信,问你回来吃饭吗,没有回复。

所以应该不会是在加班,加班离不开手机,应该会很快回复他。喻文州应该是出去玩了。

叶修还没吃晚饭,他对着满桌冷掉的食物思考了一会儿,从每个外卖盒子里拈出几块,单独盛了一碗饭吃了。

吃完之后,他把菜挪到家里的骨瓷餐盘里,外卖盒子收一收,丢了出去。

 

4、

叶修一直等到11点多,才把人等回来。

喻文州到家的时候动作很轻,如果不是门响了一声,叶修根本发觉不了。喻文州在玄关换鞋几乎没发出声音,但叶修还是迎了上去。

大约是灯光的缘故,叶修的脸看起来有点黑。喻文州垂下目光,绕过人,去卫生间洗手。

他主动说:“我去看电影了,一个人。”

叶修在卫生间门口看着他,不置可否:“吃饭没?”

喻文州一边擦手一边说:“点了鸡排,带进电影院吃的。”

叶修问:“电影院不是不让带这个进去么?”

“现在不管了。而且,人太多,也管不过来。”

叶修上前拉住他的手:“那你陪我宵个夜?”

喻文州点点头。

他们客厅的灯光很亮,叶修和喻文州都不喜欢小资情调的昏黄灯光和半明半昧,男人要的就是透亮透亮,于是他们客厅的灯光很亮,卧室的灯光也很亮,连卫生间的灯光都亮。曾经叶妈妈跑过来视察,强力推荐叶修把卧室灯换得暗一点。喻文州当时不言语,过了两个月之后,软绵绵的问了一句,我们家连亮一点的灯都点不起了吗?

叶修把外卖都热了一遍,小龙虾和白切鸡离开了外卖饭盒,高大上了许多。热好之后他还倒了两杯啤酒,冰得正好。

他们戴上手套开始剥小龙虾,初夏的半夜,天气不算热,冒着热气和香气的食物为空气里平添了一份温馨和温暖。

叶修问:“你今天看的是什么电影?”

其实他心里有数,这是明知故问。喻文州慢条斯理的剥开虾头,舔掉里面的虾黄,说了电影名字。

“我本来想约你明天看的。”叶修说着,委屈的扁了下嘴。

喻文州把刚剥下来的虾仁塞进他嘴里:“你不喜欢看这个,所以没叫你。以前我看第三部的时候,你还笑过我。”

“那是以前,”叶修一边嚼一边说,“我最近看了篇微信,里面说,一家人就要吃在一起,玩在一起,睡在一起。所以我觉得,你喜欢这个系列电影这么多年,我也应该有所了解才对。”

喻文州脱下手套,夹了块白切鸡尝。

“这个白切鸡不错,是上次我点过的那家么?”不等叶修回答,他又说,“你不喜欢不用勉强自己。”

“不不不,”叶修也剥了个虾仁喂给喻文州吃,“我听同事讲了,觉得应该挺不错的,想试试。”

"你已经被剧透了?”

叶修哧溜一下把虾头里的虾黄吸掉:“但是我其实不太懂他们在说什么。”

喻文州把刚夹起的一块白切鸡送进嘴里:“来,让我来给你讲。”

 

5、

接下来,喻文州花了10分钟,给叶修讲了一下这个系列电影的前因后果,讲完之后,他左右看看,问:“有饭吃吗,饿了。”

看来,长篇大论和电影带来的激动已经消化完了他晚饭的鸡排,叶修赶紧一跃而起:“等着,我给你热。”

热腾腾出炉的海鲜焖饭和卤肉饭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尤其卤肉饭,浓油赤酱,看起来让人食指大动。叶修端出来,两人胃口大开,一口气吃掉小半碗才抬头。

吃饱之后两个人都放松了,喻文州靠在叶修身上,摸着肚皮说:“好久没吃这么饱了。”

叶修搂着他恩了一声表示询问。

喻文州探询的看着他:“你没发现我长胖了么?衬衫肚子都有点勒了。”

叶修摸了一把他的,又摸自己的,说:“你长胖了,我也长胖了,有什么要紧?”

喻文州嫌弃的白他一眼。

叶修夸张的长叹一声:“喻文州你还染头发了!你这么臭美,准备勾引谁,你说!”

喻文州略微忧伤的挠了挠头。

“不是,”他特诚恳的说,“我只是染了遮白头发的。”

 

6、

一种突如其来的体谅心情包围住了叶修,他脱口而出:“下次有白头发,让我给你剪吧。”

喻文州愣了一下,也伸手去拨叶修的发丛。

“你也有白头发了啊……叶神。”

他们从十几岁就认识,惴惴不安与真心期盼交织,度过了从各自暗地喜欢到两人确定关系的几年。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从青葱少年到鬓生白发,他们还在一起。这世间多少分道扬镳的夫妻,为了钱、房子、孩子、家务事、婆婆丈母娘、七大姑八大姨,闹得不可开交,相比之下,他们已经是这个世上少有的幸运之人。

喻文州温柔的按压着叶修的头皮,说:“其实,我也可以帮你染。”

叶修有些意外:“你会吗?”

喻文州说:“我这就是自己染的,深巧克力色,做活动买一送一,我才用了一盒,挺方便的。”

叶修饶有兴趣的看着他:“我特别想知道,你是参加的什么活动。”

喻文州似笑非笑,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又假凶的说:“就是三八女神节的活动,有意见吗?我咨询客服的时候还说是给我老婆买的呢,服不服?”

叶修抱着他,撒着娇的摇啊摇:“服!你说我是你小蜜我都服!”说完他就扑上来亲亲蹭蹭的,“小蜜想让你帮忙染个头,小蜜也想像你这么潮。”声音甜得发腻。

喻文州任他抱了一会儿,才说:“其实,我本来就是给你买的。”

“嗯?”叶修探询的看着他,等他解释。

“我本来想带你出去染的,但是你肯定懒得去,女同事说可以自己染,她染了很漂亮的红色,我就想也试试。”他一边说,一边拨弄叶修的头发,顺手扯了一根。眼尖的叶修发现,除了白头发,还有2根黑的也惨遭毒手。他无奈的看着喻文州。

喻文州嘿嘿笑了两声:“你的白头发特别霸道,一根一根都杵着,黑头发都又细又软。这个属于附带伤害。”

他说着,起身到茶几下面,翻出一个大保鲜盒,里面有3个塑料袋。

“我还买了花生、核桃和黑芝麻,打成粉,每天早上加水冲了喝一杯。我妈说吃这个长黑头发,对脑子和眼睛都好。”

叶修拉住他的手:“我现在就来一杯。你也要喝。”

喻文州哭笑不得:“这都大半夜了,我肚子都圆了,不能吃了!”

他们在沙发上拉拉扯扯,从疯闹过渡成炙热的缠绵。叶修看着身下的人被撞得一耸一耸的肩膀,和额头上深巧克力色的头发,忍不住低头吻他。

“我觉得……你真是太好看了。就算有白头发,也是世界上最好看的。”

 

7、

第二天,围着围布坐在卫生间里,等着喻文州给染头发的叶修,看着镜子里的恋人,突然后知后觉痛改前非的说:“文州……我以后一定会好好晾衣服的,你……”

喻文州举着梳子,非常严肃的说:“知道就好。等会染完头,你就去把窗帘洗了吧。”

 

END

叶修生日快乐

就算到了40岁,也要做最幸福的中年大叔哦!

评论 ( 5 )
热度 ( 297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乘九十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