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知道太阳底下无新事时,黄渤还告诉我们要相信

#《一出好戏》影评

#剧透慎入




今天看了《一出好戏》,整体感觉非常好。我们在最大的一个厅,全场爆满,昨天早上买的票就已经没有前排中间的座位了,这部电影在上映的第二天,被观众用脚和电影票投票了。

主创的诚意是能看到的,尽管导演的一些小心机稍嫌明显了,拍摄手法也稍微有些刻意,然而能让你感到诚恳。而且,最重要的是,在故事上是动了脑筋的。

总体说来,这部电影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有下面的几点:

1、用画面讲故事

电影是影像声画的故事,影像是第一位。电影的画面必须是美的、有力量的、有内涵的。在这部电影里,画面应该比较忠诚的传达了导演的想法。

首先在电影刚开场,画面就传递了非常强烈的魔幻现实主义的意象。一百米高的巨浪,蓝鲸,溺毙的北极熊,这些看似荒诞不经的符号不仅是给荒岛团的,也是给观众的。对荒岛团来说,这些符号,以及远处的龙卷风,彤云密布的天空,黑云压顶下的暴雨,都在给荒岛团强化所谓“世界末日”的事实。而作为观众的我来说,其实一直觉得这些画面太魔幻,一直到最后他们回到现代社会之前,我都在怀疑,这整个故事都是马进在天灾到来时的一个梦。Lost就搞过这种事。



第二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画面,是马进在两股势力中翻盘的那一刻。那画面其实非常有力量。他们穿着蓝白条床单做成的长袍,头发长而微微弯曲,络腮胡子,黄渤站在投影灯的前面,灯在他背后,好像给他的头上套上了一个光环。这个画面熟悉吗?——圣(防ping)经里耶(防ping)稣就这样。

而他的台词说的也是同样的内容,要相信,要有理想,要去寻找新大陆。我不知道那一刻,多少观众想到了“爱是永恒忍耐,又有慈悲”,想到了摩西过红海。

而这一幕最讽刺的是,在背后的强光照耀下,黄渤的脸你是看不清的,但旁边一直摇着发电机的张艺兴,却在灯光下面那么清晰——这个画面在提醒所有观众,这一幕是人造的,是经过伪装的假象,他让你相信的是他之前台词里说过的“给人理想”,这一切都是设计的。而电影的最后,精(防ping)神(防ping)病院的病号服,竟然和他们那身蓝白条的自制长袍又如此相似,不得不让人感慨,黄渤在镜头语言运用上的自律和自省。



此外,电影的叙事,对不同的线索,采用了不同的风格的画面。我一直觉得舒淇这条线在电影里很飘,似幻似真,好像做梦;而于何伟和王宝强的争斗的画面,则冷静而平淡,手法近乎白描,让观众好像是一个旁观者,看着他们跳啊闹啊,作天作地;至于黄渤和张艺兴的画面,则从头到尾都充满了感情。你能从画面里感觉到强烈的情绪,无论是黄渤一开始在岛上四处探寻,还是在破烂的小船里绝望的一页一页撕日历,或者仰躺在石头上看着天空,以及绝望中从天而降的鱼和雨、在树上晾干鱼时候的劫后余生的喜悦和暗中谋算。画面情绪非常饱满,构图大多数都很有艺术感。这是让我感受到诚意的地方。



2、故事和过程

其实我相信,很多人看到他们被迫滞留在海岛上,就基本能猜到后面故事的走向。因为,太阳底下无新事。

我跟朋友说,这个电影讲的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荒岛求生,或者风雪山神庙,类似的题材拍了无数次了。有人的地方就有争执和斗争,就要分个三六九等,就要争夺权力,客观环境越恶劣,这种斗争越残忍。今年深受好评的《极地恶灵》其实已经把人类在极端恶劣状态下的生存状态好好的描绘了一番。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黄渤的这个故事,其实是个童话。没有死亡,从下午打到晚上都没什么人受伤,劝架喊的居然是“太不文明”了。最残忍的一幕,恐怕就是黄渤和张艺兴被打的那一幕,只有那一幕见了血。而于何伟安排那一幕,也只是为了立威,把人赶走就算完了。



杨威利说,权(防ping)力从诞生的那一刻,就开始腐败。小岛上的权(防ping)力经过三次更迭,每一次都能听到一句话:“我们要立个规矩”。第一次是王宝强说,第二次是于何伟说,第三次是张艺兴说。而三次权(防ping)力更迭,第一次是王宝强用武力建立的,第二次是于何伟用经济规则建立的,第三次是黄渤用更宽松的经济规则+理想建立的。其实我们可以从三次更迭中感受到,人的需求的一步一步升级:没吃饱的时候,谁让我吃饱我听谁的;吃饱之后,谁能让我吃得好我听谁的;吃饱又吃好之后,谁能让我开心和满足(更高的需求),我听谁的。我看的时候,回忆起了初中政治学过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原理。而这一切,在这个小小的岛上,在144天的时间里上演了一遍,是真真实实的太阳底下无新事了。



但是,这一段叙事不仅没让人觉得腻烦,反而相当的引人入胜。这就涉及到讲故事的能力问题了。这个世界有其一般的规律,比方说,富家千金爱上穷小子,左不过那几种结局。然而千百年来,类似的故事不断上演,为什么人们还有兴趣去看?因为欣赏影视、文学作品更重要的是过程、是感受性。这是一个简单的“是离婚还是在一起了”或者“是活着还是死了”所不能概括的,我们在欣赏的过程中所得到的东西,也远远的超过了结局本身。

说起来,人活一辈子,都是从生到死,每个人的结局在出生的一瞬间都已经注定好了。但是有的人一生慷慨悲壮,有的人一生一事无成,有的人独自一人出生,却在千万人的恸哭中死去,这些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活着或者死了能概括的。我自己写的东西,当然称不上文学作品,大家看个高兴就够了。但是我觉得好的影视作品,还是值得好好品味的。当然,现在的社会实在太浮躁了,各种X分钟看完电影电视剧,或者X分钟解读充斥着屏幕,可是我们不应该放弃第一手阅读,而把脑子交给二手材料。

3、寓言和童话

我觉得《一出好戏》里,让我觉得有些违和的地方,是黄渤在讲寓言的同时,也在试图讲童话,,从而削弱了寓言的警醒作用。而这个童话的最集中体现,就是舒淇的那一条线。

舒淇在这个故事里,简直格格不入。别人都在为了生存挣扎,她却从一开始就追求比现实要高很多的所谓真实,但她一边追求这种高不可攀的真实,一边又对男主角世俗的示好全盘接受。这种反差没让我觉得她多么像仙女,反而觉得她很婊。因此点船的那一幕,我从非常肯定她的火把扔出去一定要出幺蛾子。最后也果然如此。



反而张艺兴那一条线就让人看了非常爽。我知道最后他必然不能成事,因为这个明明是寓言的故事,为了主题的正能量,必然要用童话来结尾,但整个过程还是让我非常愉快的。张艺兴在这部电影里贡献了他最好的表演。我一边看一边感慨,极限男人帮的几个哥哥,对他真是太好了,各种拉他一把。这样好的资源,这样适合他的人设,这样锻炼他演技的情节,这样磨练出来的表演,这要何等奢侈的宠爱才能锤炼而成啊。而他居然也接住了,哥哥们这么沉甸甸的心意和期望。我们总说小红靠捧大红靠命,可是你也得有准备才行啊。如果龙哥哪怕有一次经历过这样的宠爱,今时今日必然是不同的。

 

总之,《一出好戏》是我非常推荐的一部电影。我觉得大家都可以看一看,有笑点,可以让你思索、忘记时间的流逝,作为一部电影来说,非常足够了。


评论 ( 21 )
热度 ( 127 )

© 小乘九十九 | Powered by LOFTER